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关注
4起围标串标典型案件曝光,8家公司被处罚

【信息时间:2022-07-28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

7月13日下午,榆林市举行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会上曝光了4起围标串标、违法转包等典型案件,并对海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8家涉案市场主体进行行政处罚。

据榆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马宏革介绍,为了净化行业风气,营造“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社会氛围和“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交易环境,上月起,榆林市发改委等部门周密安排部署,针对投标人数量过多以及市场反映强烈的招标项目,通过抽查标后履约情况、利用评标系统清标软件和大数据分析预警系统等方式发现违法违规问题线索。

近期,榆林市发改委集中立案查处串标、转包等违法行为4起,给予8个市场主体不同程度的行政处罚,累计处罚金额163.41万元,向公安部门移交涉嫌犯罪问题线索1个,目前仍有一批问题线索正在调查核实。

榆林市发改委表示,下一步将会同审计造价、通信IT、公安技侦等业务部门,就电子招投标模式下围串标问题线索调查取证有关技术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从严、从重、从快打击工程建设领域围标串标和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持续优化提升全市营商环境。

4起违法案件分别是:

一、海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江西省梦远建设有限公司串通投标案

2022年5月16日,榆林市十七运城区道路交通标志线升级改造应急工程招标项目开标时,评标系统清标软件发现海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江西省梦远建设有限公司递交的电子投标文件机器码相同,被视为投标人相互串通投标的情形。经市发改委调查核实,上述两家投标企业在参加该项目投标过程中,使用同一台电脑编制上传电子投标文件,被认定为串通投标。2022年6月16日,市发改委依法对海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其责任人员处罚30.22万元,对江西省梦远建设有限公司及其责任人员处罚30.58万元。

二、霄震建设有限公司、陕西江泰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陕西天越伟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串通投标案

2022年6月8日,榆林市迎十七运道路美化提升改造、城市绿雕和花坛摆放招标项目开标时,评标系统清标软件发现霄震建设有限公司、陕西江泰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陕西天越伟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三家投标企业递交的电子投标文件机器码相同,被视为投标人相互串通投标的情形。经市发改委调查核实,上述三家企业在参加该项目投标过程中,使用同一台电脑编制上传电子投标文件,认定为串通投标。2022年6月24日,市发改委依法对霄震建设有限公司及其责任人员处罚6.29万元,对陕西江泰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及其责任人员处罚6.28万元,对陕西天越伟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及其责任人员处罚6.28万元。

三、万邦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和榆林华信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串通投标案

2022年4月13日,榆林市高新区第五小学扩建工程招标项目开标时,评标系统清标软件发现,万邦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和榆林华信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两家投标企业,制作电子投标文件的计价锁号相同,被视为投标人相互串通投标的情形。经市发改委调查核实,上述两家投标企业在参加该项目投标过程中,使用同一计价软件锁编制投标文件,认定为串通投标。2022年7月5日,市发改委依法对万邦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及其责任人员处罚32.19万元,对榆林华信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及其责任人员处罚33.34万元。

四、银广厦集团有限公司转让中标项目案

2022年5月18日,市发改委在招标项目标后履约情况抽查检查中发现,银广厦集团有限公司于2021年11月中标的府谷县传染病楼改造工程,现场施工人员与中标项目组成人员信息严重不符,经施工现场与甲方、监理等相关人员进一步调查核实,该项目自2022年2月份开工以来,中标企业拟派项目经理及其他主要施工管理人员均未到过施工现场,认定银广厦集团有限公司存在向他人转让中标项目的违法行为。2022年7月12日,市发改委依法对银广厦集团有限公司处罚款18.23万元。


 信息来源:今日公资交易信息